“政采云+乐采云”品牌全新亮相,双轮驱动政企采购数字化新征程

时间:2022-05-30
来源:政采云

“变”,是数字化时代唯一不变的法则。

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其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化正成为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政企采购领域,数字化转型和变革正在加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后来者纷纷涌入,而深耕多年的先行者已将目光放得更远、布局更早。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5月26日下午,国内政企采购数字化引领者政采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采云公司”)通过主题为“MORE”的2022品牌战略发布会,全面升级“政采云”品牌形象与内涵,重磅发布“乐采云”品牌,双轮驱动,再次展示其构建政企采购云服务生态的决心与能力。

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双加持政企采购市场方兴未艾

政企采购,是政府采购和企业采购的统称。虽然二者资金来源、采购目的、监管要求、适用的法律法规不同,但均有规范、高效、节资等诉求。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政企采购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受政策和疫情双重刺激,2020年开始,我国政企采购线上渗透率明显提升,2021年我国政企采购平台交易规模约2.8万亿元。随着各地政府积极构建区域一体化采购平台和国企加码布局线上采购,预计2025年,政企采购平台交易规模将达到5.9万亿元。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按照发展程度不同,政企采购数字化大致划分为信息化、电商化、平台化三个阶段。目前,大部分政企采购主体处于电商化向平台化转型的阶段,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理念差异是制约政企采购数字化的主因。

政采云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是国内首家专注服务于政府采购数字化的平台公司。得益于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浪潮,政采云公司在助推政府采购数字化方面成绩斐然,并将服务延伸至企业采购、生态服务等更多领域,开始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更为优质的专属服务。

为何要从一个品牌升级为“政采云+乐采云”双品牌?在政采云公司战略负责人徐昕恺看来,这是市场需求升级和服务理念升级的双重结果。

笃行五载从“功能实现者”到“价值赋能者”

时间回到五年前,那时各地的政府采购活动通过传统的线下采购方式完成,审批程序复杂、采购周期长、效率低、监管难,各方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政采云公司总经理钱国兴曾在浙江省财政厅工作27年,从事政府采购监管工作15年,从2003年开始探索政府采购信息化,经历了政府采购从传统采购到信息化、电商化、平台化的各个阶段,2016年起专注于政府采购数字化这一件事情上。

在他的带领下,政采云公司在政府采购领域形成了许多数字化成果:创新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模式,完成全国唯一试点的重任;开发不见面电子招投标系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建成政府采购“全省一张网”,实现“买全省货、卖全省货”;创新“云岛模式”,探索以“沪浙政府采购一体化”为样板的跨区域治理,为构建跨省域、跨主体的政府采购统一大市场和整体智治奠定基础……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五年探索,爬坡过坎,钱国兴感触颇深。“随着实践的深入,我越来越感觉到,用户对数字化采购的诉求,不仅有技术创新层面的,还有技术与制度的融合,以及用数据赋能采购、创造价值等。”

此外,在基本满足政府采购交易、监管等需求功能后,钱国兴团队也在思考如何从关注功能实现到提升用户体验,真正成为“价值赋能者”。最终,他们将答案归纳为“移动化、智能化、生态化”三个关键词。

钱国兴表示,未来政采云公司将持续深耕政府采购主业,坚守以数字化思维和技术推动政府采购治理变革的初心和使命,助力政府采购步入数字化、智能化新征程。

赓续前行打造更懂企业用户的产品和服务

采购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采购是企业生产经营整个供应链管理流程中“上游控制”的主导力量;另一方面,国家对于国央企的合规要求非常高,是企业经营必须坚守的底线。

锚定企业采购“合规、提效、降本”等主要痛点,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企业采购的数字化改革,辅助决策者和经办者控制预算、优化产销方案,已成为许多企业的重要议题。

在专注政府采购数字化的过程中,政采云公司也收到了许多国企、民企对于规范管理、高效采购的诉求,为解决这部分采购用户的难点痛点,政采云公司将在政府采购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运营经验和资源优势等引入到企业采购等非政府采购领域,为广大企业、村社组织等单位用户搭建的一体化、数智化采购云服务平台——乐采云平台。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从用户出发,再回归用户。在发布会现场,徐昕恺表示,“乐采云”品牌主要应用于企业采购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团体组织、村社组织的非政府采购等场景,未来还将延伸至商家服务、金融服务等更多配套业务。

他表示,从一个品牌到“政采云+乐采云”两个品牌,旨在实现“两个升级”。

一是,细分服务群体,让用户体验升级。在深耕政府采购的基础上,政采云公司将投入更多资源、成立专门团队来打造更懂企业用户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让价值创造升级。加大对企业采购、供应链等服务的投入,以更开放、更多元的服务体系,为企业采购单位、商家、监管机构等用户赋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品牌升级对政采云公司来说,是必然选择。洞察市场细分趋势,秉持“客户第一”的价值理念,塑造坚不可摧的产品力以及用户满意度,通过“制度+技术”以及“平台+数据”的集成创新,赋能政企整体数字化创新升级,这是用户期待的,也是政采云公司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