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密不可分 相信未来安全不会拖AI后腿

时间:2023-05-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罗亦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柳宝庆

5月29日,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中关村论坛期间接受了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的采访。齐向东表示,数据安全是网络安全的一个独立分支,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是密不可分的,是纠缠型的,“我们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句话实际上说的是没有网络空间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此外,对于AI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危机,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技术是伴生型技术,而AI还在发展中,“先有矛再有盾”,现在在抓紧跟进AI的各种各样的场景,相信未来安全不会拖AI后腿。

绝大多数数据安全技术都需要和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协同

他表示,网络空间基本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物理网络,一部分包括网络数据。所以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不是可以独立来谈的,“但我们做网络空间安全终极目标就是要保证网络空间里面的数据的安全,所以,解决网络空间的数据安全第一要穿透网络,首先解决网络安全才能解决数据安全。”

在齐向东看来,数据安全的绝大部分保护的技术都和对网络的操作行为有关,所以,数据安全中除了少量技术是数据库独有的安全技术之外,绝大多数的数据安全技术都需要和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协同。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奇安信新成立了数据安全的子公司,并由齐向东担任CEO。对此齐向东表示,包括奇安信在内,一个公司要作出完美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并在数据安全的场景上进行集中的安全防护技术创新突破,是需要全公司资源的,也就是需要一个有能力的人来整合全公司的资源来对数据安全场景进行攻关。

“公司里我的权威最大,所以我们成立一个数据安全分公司,由我这个董事长来兼任数据安全分公司的总经理,才能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快速地拿出一系列的数据安全的场景化的实践,来保证国家的数字经济战略能够快速的实施。”齐向东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AI给数字世界带来新安全威胁相信未来安全不会拖AI后腿

对于目前大众对AI技术的关注,齐向东表示,AI一定会给数字世界带来新的安全威胁,“这个安全威胁有两个方面,一是它可以仿、以假乱真,实施诈骗。二是AI还能够帮助黑客提高他们的攻击水平,尤其是把不懂黑客的一些人能够快速地培养成黑客,帮助一些黑客写程序、写代码,帮助黑客制定攻击方案,提供攻击策略。所以,这都给数字世界带来新的威胁。”

他同时表示,相信网络安全的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一定能够解决AI时代带来的额外网络安全问题和风险。不过AI技术在这几个月才刚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的现象,而网络安全一定是先有AI应用的场景之后,才能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一直讲网络安全技术是伴生型技术,它一定是先有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再有安全技术的创新,这是矛和盾的关系,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特殊的盾出现,就不会出现一种特殊材料构成的矛。现在AI刚刚在萌芽状态,发展还是第一要务。现在各个大的公司都不断的争抢公布它拥有了通用智能的哪些平台,哪些模型,应用还只是试探性的,所以现在对数字世界带来的危害还仅仅是一个苗头。”齐向东说。

齐向东表示,现在在抓紧跟进AI的各种各样的场景,“我们也在探索解决AI给我们带来的网络风险所需要的新的创新技术,我相信未来安全不会拖AI的后腿。”

360截图16251112669372.png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新京报记者罗亦丹摄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新京报记者罗亦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