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市场怎么建?开源开放成业内共识

时间:2022-09-06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段思宇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以技术与顶层机制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则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保障。

在9月3日举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前沿探索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与技术、产业发展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并发布了多项产业及学术成果。该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开放群岛开源社区、智能投研技术联盟(ITL)和FATE开源社区联合主办。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表示,建设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需要准确把握三条主线。首先是通过制度创新,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从产权、供给、流通、监管、生态等多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

其次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即建设集约高效的“根服务+公共服务+算力服务”三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解决共性需求、降低数据交易流通成本和技术壁垒,促进各类数据交易场所互联互通。

再次,还要加快数字化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进程。开展交易数据跨链存证互认及安全共享和交易场景技术方案,探索元宇宙生态及其商业应用场景,拓展新的数据资源生成空间和数据要素资产化证券化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建冬强调,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中,要充分借鉴土地、人才、资本等传统要素市场培育的成功模式和成熟经验,结合数据要素的特殊属性,重点完善数据权属、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类基础性制度。

“下一步重点围绕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管理办法和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数据要素登记存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和落地应用、跨境数据安全流通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进一步建设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王建东称。

数据交易所的建设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重要一环。据统计,七年以来我国建设的数据交易所已近40家,实施统一的数据交易机构市场准入制度、数据产权保护制度、数据交易公平竞争制度以及数据安全治理制度等是趋势所向。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的顶层布局逐步细化,各地围绕数据要素开展先行先试,但数据产权划分、保护、交易流通的滞后引发‘数据孤岛’‘数据垄断’等现象,对数据要素流通产生阻碍。”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提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思路在于健全数据市场规则,厘清数据产权,确定数据价值评估方式,强化隐私计算等关键技术创新,实现数据要素的“殊途同归”。

与此同时,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业内的共识在于开源开放是重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荣誉副理事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强表示,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符合国家战略,信创技术的开源,将对数据要素市场有着积极推进作用。而要真正实现“开源”,效率、安全、普惠、有效性及场景普及是最重要的几大技术要求。未来,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开源社区发展的重点将是跨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安全机制的建立,从而能够支持数据确权、定价、模型交易,支持数据交易所和跨境数据交易。

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军就开源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开源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流模式,是数字创新的新引擎。过去二十年,开源成就了全球互联网和终端产业,商业价值凸显。当前,得益于开放指令集的崛起和AI辅助编程工具的广泛应用,开源生态和模式或将迎来重大变革和迭代升级。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智能网络与系统实验室主任、星云Clustar创始人陈凯还分析了可信联邦学习等数据要素流通核心技术的算力挑战与解决之道。陈凯表示,安全、效率、效果的平衡与统一,是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的关键。以算法与协议创新、算力硬件加速、网络优化加速等软硬件结合技术手段,在保障数据隐私安全与数据建模效果的前提下,提升计算效率,是未来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