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数据要“技防”更要“人防”

时间:2022-04-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杨智超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数据犹如各类指挥信息系统的“血液”,是制胜战场的重要战略资源。充分掌握数据才能读懂战争,合理运用数据才能赢得战争。

要想实现对数据的充分掌握运用,必须守牢数据安全这条底线。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打仗就是打数据。一旦我方作战数据被对手获取,无异于将战场主动权“拱手相让”,打赢更无从谈起。当前训练中,一些单位注重作战数据采集,但容易忽视数据安全防护。这种现象必须引起警惕。

筑牢数据安全屏障,要“技防”更要“人防”。不仅要加紧科研攻关,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数据安全使用平台,还要紧紧围绕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关键环节,强化官兵数据安全意识、提升部队战时数据管理能力。唯有将数据安全融入实战化练兵实践,将数据安全意识深植官兵头脑,提升官兵保护数据、用好数据的能力,才能建强数字化部队,制胜未来战场。